2435652439_2f45de549a.jpg 

秘密在哪裡? 

來德國旅行,途中隨手買的飲料也是有小小玄機的。

記得剛來德國跟友人去超市買礦泉水,挑了一個最不貴的看好了價錢69Cent,但結帳的時候活生生變成了94Cent!! 

到底怎麼一回事!!?

一問之下才知道這就所謂的退瓶制度,愛地球做環保啦!還記得之前台灣可以回收寶特瓶並向超商換零錢,類似制度,不過這幾年似乎好像比較少人會刻意收集(當然回收資源工作者不算)。

有些標價旁會寫上『+25Cent Pfand』,就是代表原價還要加上25Cent的意思;但也有些沒有標明的,另外『Ohne Pfand』就是代表這瓶飲料沒有退瓶費制度。  

哪些瓶瓶罐罐可以回收,有退瓶費?

 

就是擁有(右圖)這個回收圖案的就可以換取退瓶費啦!

不只是寶特瓶就連玻璃酒瓶也可以回收!另外,可口可樂公司的飲料有時候沒有附有這個標誌,但是仍可以回收。不過有些機器很挑的不收沒有這個標誌的瓶瓶罐罐或是玻璃罐

退瓶費大多是25Cent,但也沒有一定,有時候會少一點!

DSCN4392.JPG

去哪裡退瓶?

 一般來說,超市旁都付退瓶機…有時候很好找在超市店裡,有時候很淘氣設在超市外面。

如何退瓶?  

DSCN4395.JPG 

步驟一:

找到自動退瓶機(PFANDAUTOMAT/LEEGUTE)!

DSCN4397.JPG 

步驟2:

寶特瓶放進去洞口會自動掃瞄條碼。

會聽到他喀擦喀擦在吃寶特瓶的聲音,等它壓碎再放下一個。

DSCN4398.JPG 

步驟3:

退多少錢螢幕會出現這樣的畫面。

DSCN4399.JPG 

步驟4:

按那個小藍鈕就會出現小小收據啦!

不過其實你太久沒有放瓶子進去他自己也會把吐收據出來我為了拍照他默默就自己先吐一張

DSCN4403.JPG 

最後:

你就會得到這樣的收據啦!!可拿著它去超市買東西或是去櫃臺換現金啦!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通常這張收據僅限在這家超市分店(退瓶機附屬的這家超市)有效。千萬不要傻傻的拿去別家分店使用喔!

後記:

其實小小的動作不但可以時時做環保,也可以刻刻省荷包喔!25Cent雖然不多,但想想也是台幣十元左右能省則省吧!雖然跟團的朋友比較難體驗到,但自助旅行的朋友倒是可以體驗看看在德國的小生活。另外,有些小攤販也有提供換瓶,可以問看看老闆!  

上面的教學只是其中一家的退瓶機,每家長得都有一點點不一樣,但大同小異。有一種下方還有整個大開口讓你放整欄酒瓶的,或許你可以也入境隨時學學德國大口大口的喝啤酒,哈哈

其實也沒有什麼好教學的,到現場機器上面的圖也畫得很清楚,單純小小分享…不要像我剛來德國一樣笨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c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