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jpg

濃縮了湖區的行程,繼續向北前進。今天的目標就是征服Hadrian’s Wall(哈德良長城)

前言:

會知道這個冷門的地點,是偶然間看到旅遊書寫到「羅馬帝國邊境」,僅有小小的一段篇幅,甚至連交通、門票資訊都沒有。但不知道為何引起了我的注意,開始上網打關鍵字搜尋,才發現資料更是少得可憐。但也意外地發現,Game of Thrones 權力遊戲的北境長城似乎就是以哈德良長城為發想。又大大提升我拜訪Hadrian’s Wall的慾望,但在中文資料有限下,這個景點及網誌可是費了我不少心思。希望對未來想造訪Hadrian’s Wall的朋友有所幫助

Hadrian’s Wall:

Hadrian’s Wall 哈德良長城是由羅馬帝國君主哈德良所興建,他於西元122年前來此地視察(推測接駁專車「AD122」即是以此命名,或許意味著這台公車是帶領著我們回到2000年前的時光機)。至於他為什麼建造哈德良長城呢?有一說是為了防禦北方蠻人,也有一說認為哈德良是為了展現羅馬的實力。哈德良長城由3個軍團(約1萬5千名的步兵),歷經6年時間完成。Hadrian’s Wall以北,在蘇格蘭境內還有一個Antonine Wall(安東尼長城)是由後來的君主安東尼興建的,但規模遠不如Hadrian’s Wall。他在位期間時常受到攻擊,不久之後便放棄Antonine Wall,南退回Hadrian’s Wall。另外,Hadrian’s Wall與Antonine Wall、Upper German Raetian Limes合稱為「Frontiers of the Roman Empire」(羅馬帝國的邊境)。

螢幕快照 2017-09-05 上午10.38.15.png
圖片資料取自維基。

交通:

螢幕快照 2017-09-05 下午3.35.16.png

從Carlisle Railway Station或Newcastle Central Station出發,搭乘至 Hexham Railway Station 或 Haltwhistle Railway Station。接著轉接駁專車AD122至Hadrian’s Wall各景點。

2017年 - AD122 相關資訊《官網請按我

票價(一日票):成人12.5鎊、小孩6.5鎊、敬老或學生9.5鎊、家庭26鎊。(另售有三日票、七日票)。

專車行駛期間:Good Friday耶穌受難日(即2017年4月14日)至10月1日,僅於該期間每日行駛
*Good Friday每年日期不固定,建議計劃行程前再次上網確認(如:2018即在3月30日)。

特別提醒:

(1)持AD122票根者,購買以下門票可享有9折優惠:Vindolanda、Roman Army Museum、Housesteads、Chesters。

(2)建議出發前先查詢好車班,火車站亦有提供紙本時刻表,以便在長城各景點搭乘使用,ADD時刻票價查詢請按我

AD122沿途會停靠幾個比較重要的景點:Roman Army Museum、Vindolanda、Once Brewed (The Sill)、Housesteads Roman Fort、Chesters Roman Fort、Birdowald Roman Fort。一天大概最多安排2~3的地方,就很緊繃了。一方面是因為接駁車次不頻繁,約一小時一班(所以抓好各景點的停留時間很重要!)。另一方面考量部份景點視覺上雷同,應該不需要全盤參觀。於是,我們這次挑了Once Brewed (Wall)、Housesteads Roman Fort。

其他方式:
從Carlisle參加day-tour
,成人價格30鎊,詳情請自行查詢官網請按我

1.jpg

星期日我們搭乘09:01從Carlisle Railway Station出發的火車前往Haltwhistle Railway Station(09:33抵達),來回8.5鎊。不過我們08:30到火車站,火車站竟然還沒開門,搞得不少人一頭霧水。幸好08:45站務人員終於悠悠地打開大門,並看到一群人往購票處衝。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到底是星期日火車普遍比較晚行駛所以比較晚開門?還是那天只是臨時狀況。順利使用機器買好車票後立刻前往月台,月台會清楚標示 Hadrian’s Wall Country Line,這區也放有哈德良長城簡介、時刻表等,提供民眾拿取。
2.jpg
這裡是Haltwhistle Railway Station外觀,距離AD122接駁公車站約2分鐘路程。不過下一班公車是10:06發車,建議可趁35分鐘的空擋到附近的超商CO-OP,補一些食糧。帶著糧食,安心上路啊!

3.jpg
當天搭乘AD122只要刷QR code就好,記得要收好唷,憑票根部份門票還可以打折。

Housesteads Roman Fort
4.png

我們第一站到Housesteads Roman Fort,出入口是紀念品店,外面還有古代人馬桶示意圖,原本想坐著休息一下的,但有點害羞。穿過紀念品店後,就是一片草原啦。還可以看到很多羊,第一次看到牧羊犬在趕羊,羊真的會乖乖聽話耶(好像廢話,哈哈)!其實我有錄到羊兒被趕的影片,不過檔案實在太大了(殘念)。
5.jpg

下圖右上角的房屋就是購票處。

6.jpg

長城雖然是軍事用地,但步兵們仍有日常的需求。因此在堡壘附近自然地會形成一個聚落,聚集一些商人、鐵匠、酒店(Inn)及妓女等。

7.jpg

哈德良長城在歷史活躍的時間不算久,許多遺跡保存不算完整,在16世紀一度還被鄰近地區的居民搬走城上石塊,拿去建造房子。多虧有考古學家在一旁註解,我們才有辦法得知以前所在位置的用途,像是左下角是醫院,右下角是廚房。真的好好奇考古學家怎麼得出這樣的結論的XD

8.png

建議停留:1小時至1.5小時,請注意車班。

Once Brewed (The Sill)

17.jpg

Once Brewed 會停在The Sill(近年新開的館場)這邊,需沿著指標過馬路,沿著小路往城牆方向走。這是一段需要健行的路程,雖然覺得外國阿公阿嬤手腳好像很矯健,但坡度時高時低,我覺得這個行程可能沒有適合長輩。
10.jpg

哈德良長城雖不比中國萬里長城雄偉,但藉著天然屏障及人工興建後,也曾是6尺高3呎深的高牆,用以防禦外強的軍事重地。這段沿路風景都很漂亮,這篇文章第一篇照片也是在這裡拍的,建議有體力的人可以走走這段!

9.jpg

14.jpg

很多人誤會哈德良長城是英格蘭跟蘇格蘭的邊境,看起來好像滿適合的,但其實不是啦。雖然長城離邊境不遠,不過人家哈德良長城還是在英格蘭境內。13.jpg

於Once Brewed與Housesteads Roman Fort間,這段是Sycamore Gap。坐在接駁車上,乘客們都被這棵樹立在山丘間的樹所吸引著。我覺得有點像「Hadrian’s Wall 金城武樹」或是「國泰榕樹」之類的。儘管從公車站牌步行至此來回需要2.5至3小時,但我實在無法拒絕他的魅力,現在看到照片覺得值得了。因為回到The Sill (Once Brewed公車站)距離發車還有些時間,我們就進去逛逛,裡面有些簡單的展覽,樓上有用餐區,大推他們的南瓜濃湯(5鎊左右)。大概是我這輩子喝過最好喝的南瓜濃湯了,真心不騙。
16.jpg

剛有提到哈德良長城疑似權力遊戲北境長城的雛形,不過好像差很多....齁?先讓我們複習一下權力遊戲北境的照片。

螢幕快照 2017-09-05 下午7.42.14.png

 

恩...長得完全不像啊,怎麼會這樣,難道被騙了(抱頭)!附帶一提,劇中的北境是在北愛爾蘭拍攝,事實上也不是長這樣,希望我的網誌魂可以讓我燃燒到那篇。離題了,繼續回來。其實權力遊戲的作者馬丁提到,他曾去蘇格蘭拜訪朋友的時候順便去了哈德良長城,而有了北境的發想。更有趣的,大概就我從網路上發現的這張圖了。發現了嗎?把Britain(不列顛島)+倒置的Ireland(愛爾蘭島)就跟權力遊戲中的 Westeros有幾分神似。

螢幕快照 2017-09-05 上午11.04.40.png

網路還是有列出兩者些許的差異,像是馬丁有提到Westeros大概是南美大小,顯然比英國大上60倍。還有權力遊戲中的北境長城則是700 英呎(feet gifh)高,綿延300英里,然而哈德良長城僅有16至20英呎高,長73英里(還包部分殘缺的城牆)。更多內容,請看原文Game of Thrones’ Westeros Is Really Just Britain & An Inverted Ireland


為了趕火車回倫敦,所以今天的英國版長城之旅就這樣結束了。提醒一下,AD122接駁車到Haltwhistle Railway Station,離火車發車回Carlisle時間滿短的,需要拿捏一下。這篇遊記參考滿多外國網站的,看得我戰戰兢兢,譯文若有錯誤請多包涵,我盡力了。希望你們會喜歡!
 

Hadrian’s Wall重要景點票價、開放時間查詢:

(1) Roman Army Museum《官網請按我》。(與Vindolanda有聯票)
(2)Vindolanda《官網請按我》。(與Roman Army Museum有聯票)
(3)Once Brewed (Wall):免費。
(4)Housesteads Roman Fort《官網請按我》。
(5)Chesters Roman Fort《官網請按我》。
(6)Birdowald Roman Fort《官網請按我》。  

 

arrow
arrow

    wic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