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5月26日, Finland, Oulu。

我姊說,跑了幾年才搞清楚,馬拉松對她的意義在哪裡。
她對我說『馬拉松對她而言,是一種信仰。』
我覺得這句話聽起來還滿有質感的,實在很想瞟竊來用。

剛跑完了一個從沒聽過地方所辦的半馬 - Oulu。
是我跑過最小的馬拉松了,全馬只有三百人跑,半馬倒是有破一千。
跑完的時候,依舊沒有辦法體會我姊所說的那種感動,完全不會想哭。

帶著跑完21K的身軀,漫步回車站。
看著還正在努力跑全馬的人,瞬間眼角莫名泛著淚。

1

開啟了跟自己的對話。

曾經想要退縮,放棄跑這個馬拉松。
不像在台灣有大家;不像在德國,有我聽得懂得語言。
這裡是連廣播都沒有英文複誦的地方。
連報名的時候,也是靠個Goggle翻譯。
我到底哪來的勇氣?我到現在還百思不解。是甚麼動力驅使我去執行報名這個動作。

但幸好我來了,這個地方本理應我一輩子都不會來才是,沒想到馬拉松造就我們這樣的緣分。
想到這,我就慶幸自己沒有退縮沒有放棄,硬著頭皮,撇開是唯一亞洲參賽者的羞怯往起點邁去。

也因為我來了,前一天的路上隔壁的大伯,竟然是在路邊幫我們加油的唱歌團。
大伯可是一位科學家教授,我覺得我自己跟很了不起的人說話了。
也因為這樣我認識了從小就開始跑步的公車司機兼教小朋友跑步,頂著開過三次刀的膝蓋來跑步。
我問他:都受傷為什麼不做其他運動?
他說: 他不知道,但他沒辦法抵擋跑步的誘惑。

4

雖然我不喜歡維也納,但在維也納馬拉松那場馬拉松的30K地上,寫著微笑到終點。
我記在心裡了,此後我都告訴自己我要微笑跑回終點,因為我很enjoy這件事。
一路再怎麼辛苦,腳再怎麼撞牆,我都會嘴角上揚讓場邊的加油群眾看著我享受的樣子。

3

一路回頭想,每次的旅行或跑馬都讓我感覺我有點不一樣。

記得四月中獨自去維也納,早上七點自己起來,走向冷清的街道。
三三兩兩的路人都是準備跑馬的參賽者,一股孤獨感湧上。
才驚覺,這是我第一次獨自一個人從報名到參賽、到會場、到起跑、到結束都是我一個人。
2
在台灣總是掛著"假台積電慢跑社員工"的名,一路跟著大家。
習慣那種問候、習慣那種號碼牌我姊傳好好、習慣了那種在終點總有認識的人在等待我的感覺。
那一次,獨自在地鐵上看著好像都是強者的大家,心酸酸的,非常想哭;
而這一次,這種孤獨感竟然再也沒有出現了。這個時候我發現我又更獨立了。

就在此刻,我看看手錶算算時間。發現剛剛為他們加油的跑者竟然..39K跑不到3hr10min的時候,
我的哭意就消了。很奇怪的心態,看到一個跑了6、7hr才跑到35K的人都會為他的不放棄感動不已,
跑得快人為什麼就沒辦法得到其他這種感動或是加油咧XD 哈
就在這個奇怪的點上,我很開心地又繼續漫步回車站。

我甚麼運動都不會,不會打球、不會游泳。好像真的只有會走路跟跑步,這種天生技能。
說起來很笨拙,但我努力不放棄每一步都向前踏去。
在撐不去的時候,不斷鼓勵自己做得到;
在想打破自己紀錄的時候,不斷告訴自己給自己一個希望挑戰下一個不可能;
在看到上坡那種會腿軟的時刻,我告訴自己有上坡就會有下坡。

又回到一開始,馬拉松對我的意義又在哪裡?

它開啟讓我跟自己對話的機會、
訓練了我的意志力,每跑一次就越堅強一點、
它讓我對人生更加積極樂觀面對。

馬拉松讓我看到我自己的成長。
我想就是這樣,我才有勇氣一次又一次背著後背、戴上一雙跑鞋獨自踏上旅程。


                                                                                                               2012年05月26日 Oulu

-----首次心得分享完了-------

1.芬蘭跑馬拉松跑完很有趣,因為可以免費洗芬蘭浴(桑拿)呦!
2.又送跑帽,真不錯XD (整個很歐巴桑)
3.紀錄: 半馬 四場、全馬 三場。 每場都在打破自己的PR,那種爽度無法言喻。
4.慢跑不會變紙片人QQ,跑步時拍照更不會像張鈞甯一樣唯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c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